首页 | 部门简介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评 教 | 评 管 | 评 学 | 专项评估 | 评估动态 | 督导之窗 | 金鸡争鸣 | 交流园地 | 结果查询 | 上级文件 | 质量年报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信息系统  
学生网上评教系统(暂未开放)
学生学习状态与教学效果评估系统(暂未开放)
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评估系统(暂未开放)
教师本科教学业绩评估系统(暂未开放)
院(部)督导员听课评估系统(暂未开放)
当前位置: 首页>>评估动态>>评估动态>>正文
正确面对问题 深刻剖析原因 认真谋划整改 切实提高水平——学校专家组就第三轮评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向学校领导及有关管理部门反馈会侧记
2015-07-07 11:21  

按照学校第三轮评管的工作程序和预定计划,为便于学校领导及有关管理部门及时了解目前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学校专家组在前期分别召开30场对各院(部)考察评估意见反馈会的基础上,于201571日上午在主楼A226会议室,召开学校专家组就第三轮评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向学校领导及有关管理部门反馈会。学校领导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教授、校长何颖教授,评管专家组全体专家,教务处、创业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中心、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人事处、学生处主要负责人。反馈会由学校首席督学曹重光教授主持。

反馈会开始,曹重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反馈会的背景、目的和反馈的主要内容。他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级教学管理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下,我校本科教学管理改革不断深入,各项建设不断加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在近期召开的四场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上已有所展示。但是,我们又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宏伟发展目标要求相比,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问题和不适应的方面,必须积极加以克服和改进。所以,今天专家组按照“诊断、咨询、服务”的工作职责要求,各组反馈的内容,主要不是谈成绩而是讲问题,而且主要是讲学校层面的问题,并提出专家组的建议,供学校领导及有关管理部门相关决策参考。

2

接着,人文学科评管专家组组长康渝生教授从配齐配强学院领导班子,改善文科实验教学条件,完善各类管理工作机制,理顺和明确不同管理部门职能与职责,加强管理部门与学院之间、管理部门之间、学院之间互相沟通与协调,学科建设同专业建设相互支撑与促进等方面,理工学科评管专家组督学郭金柱教授从认清学校在办学经费、高水平师资引进、学生考研、毕业生就业、实验教学条件、学科建设等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健全管理部门行政监督和问责制度,适当扩大一些理工科专业招生规模、提高其办学效益,推进校内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师收入水平,取消学生毕业前“大补考”等方面,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评管专家组组长石敏教授从适当增加一些专业师资数量、保证专业教学质量和缓解教师过重教学负担,针对外语和公共课教学特点修订教师职称评审条例,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和环境,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专题研讨大学外语教学,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周”活动,加强和改进学生辅导员工作、国防生管理,加强相同相近学科学院之间的以老带新、互帮互学、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分别代表各自专家组进行了意见反馈,其他专家进行了补充发言。

会上,首席督学曹重光教授就各专家组反馈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并提出了开展“师生共建精彩课堂”活动、设立“教学改革实践效果奖”等重要建议。

 

专家组反馈意见过程中,刘德权书记、何颖校长在认真听取专家发言的同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及时询问和深度分析,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对如何改进提出了原则意见。

专家组意见反馈结束后,何颖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发表重要讲话。她首先对反馈会的成功召开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专家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表示真挚的敬意,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接着,何颖校长就增加教学经费投入,调动师生教学学习积极性,理顺、明确部门管理职能,增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扩大学院自主权,加强管理部门与学院之间、管理部门之间、学院之间互相沟通与协调等学校层面的共性问题以及其它一些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就如何落实对有关管理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曹重光教授对反馈会进行了小结。按照学校第三轮评管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学校专家组将在专家组对各院(部)《评管报告》、向学校领导及有关管理部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于近期形成《黑龙江大学第三轮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评估总结分析报告》,以书面形式正式向学校领导报告第三轮评管工作情况和意见与建议。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黑龙江大学教育教学评估中心